close

緩慢的來到下集了~!

在急診前線的老劉說,腸病毒又開始有流行趨勢喔(冬天開始流行<---我一直以為是夏天比較會流行)。

他收了好幾隻寶住院, 遇到他的腸病毒寶真的有福了,因為阿凱事件,他現在都高規格處置(三歲以下加40度以上高燒),

希望媽媽們不要覺得他很誇張就好,畢竟真的誰也不知道會不會遇上這千分之一的重症機會。

 

10/19~Day 5

IMG_5622.JPG  IMG_5623.jpg  

 

阿凱精神越來越好了(也越來越會番就是),主治醫師准許可開始進食啦,不過為了心臟好,還是限水Orz。

也終於得到批准,可以轉普通病房了!!!

雖然還是小燒,不過如同上篇提到,發燒不是住加護病房的要件。可以轉到普通病房繼續抗生素治療+monitor監測~(對普通病房的護理師拍謝阿,機器一大堆)

 

會客時間結束後,火速回家收拾東西。阿凱一度不讓我走,他似乎不大懂等等要轉出來的意思,就在他的大哭聲中跳上計程車回家款行李。

轉出普通病房也代表我要上工了!媽媽total care~

 

1381445_666675356684978_1688528200_n  

一點多順利轉上來,沒有單人房,所以先住兩人房。不過隔壁空床,也算單人房了。

病房老實說比中榮差很大阿,不過也不是來度假的,趕快出院最要緊。

轉出來一樣限水,加上抽血鉀離子低,所以繼續氯化鉀pump滴注。

其餘就一樣EKG monitor監測,六小時抗生素治療,record I/O(記輸出入量)。

這些都媽熟悉的,that's OK!

老北專科考試前一天,終於是一切穩定下來,他也可以回家好好再衝刺一下。

 

阿凱情緒尚穩定,只是每每護理師要來加藥,都會很驚恐的抗拒。

還好可以在他旁邊抱緊他,給他力量。

因為還是限水,所以到傍晚,這小子真的終於渴到崩潰了(其實媽媽已經偷偷給喝好幾一點點水了啊@@)

崩潰起來真的是暴動,狂踢狂撕貼片,我也被他踹臉踹了兩腳@@

實在壓不住,只好請護理師問一下值班醫師如果鉀正常的話,可否KCL滴少一點然後不要限水?!

(Why限水?因為阿凱鉀離子低,所以給KCL氯化鉀補充,此藥需泡在生理食鹽水裡pump滴注。所以每小時進去的水量是滿多的。因為點滴多,所以只能限喝水,怕小心臟承受不了)

護理師也聽到小孩暴動的聲音,所以請問了值班醫師。

查了一下報告,下午抽的鉀離子已經到正常值了。所以可以先調低滴速,增加水份補充。

阿彌陀佛!終於可喝水了。

不然這樣下去,媽媽也拉不住的!

鬧了一兩小時,喝到水的阿凱也開心了。

趕快趁心情好,幫他擦澡...刷牙...順便換床單。

不到九點,小人就睡了(哇!作息好好)

 

IMG_5651.jpg  

 

第一次在醫院當家屬,陪客床真的好硬啊~

感謝親愛的徒兒一直跟我fb哈啦,度過無聊時光。

胡媽今晚也在醫院陪我們,當預備的人力。

 

老北就在家最後衝刺,明天要專科醫師考了!

GO GO GO!!!

 

10/20~Day 6

今天天氣晴!!!

白天奶奶來訪,跟胡媽一起聊聊到中午。

阿凱就畫畫,看一下卡通,胡鬧起番一下。

中午時分老北也考完了,先過來看一下兒子。

這幾天辛苦他了,放他回家先補眠一下。

傍晚胡媽準備回彰化,他再過來接手。

 

下午把拔就到了,還拿了樂高好朋友來。

父子倆就在床上拼拼樂高打發時間(住院的時間其實滿難熬的,有時候真的粉無聊!)

1396024_667226093296571_1232575342_n  

送胡媽上表姊的車後,我就先回家洗澡。

喔,恍如隔世!終於可以好好洗澡了!!!

我好想念浴室跟床舖~

 

洗完澡後還是很快趕回醫院,畢竟還是放不下心。

一回去又聽到老劉說,阿凱又有點小燒@@

我們又緊張起來,深怕又有什麼狀況。

雖然說腸病毒發燒是正常的,不過都第六天了,還是發燒讓我們很擔心。

 

老劉不放心所以驗了尿,又擔心是中央靜脈導管感染,所以跑下去請問了一下兒科急診醫師。

他們討論結果決定先拔掉中央靜脈導管,改打周邊點滴。

雖然知道這樣是保險的,不過想到阿凱又要挨針,我心裡很不好受,也因此跟老劉爭辯了好一會。

最後當然是聽他的,抱著阿凱進去治療室拔導管跟打點滴。

結束後阿凱邊抽噎邊喊:太可怕了!太可怕了!(因為媽媽壓住他,爸爸拔導管,護士阿姨打周邊點滴)

媽媽實在心也很痛!

折騰一番後,依舊每晚流程:擦澡刷牙跟換床單。今晚加碼洗頭,雖然很克難,不過至少洗了一下,頭髮比較香噴噴了。

setting好後,阿凱就睡著了。他真的累了~

今天就這樣結束惹!

我則是不安的一直摸他額頭,深怕又高燒起來。

還好半夜體溫都ok,我也稍微睡去了。

 

10/21~Day 7

住院一週了!

早上主治醫師查房,把監測機器撤掉,點滴也只需要加藥再滴即可,也不用再記錄輸出入量。

哇!輕鬆好多。

不過還不能放行,因為要把抗生素的dose打完@@

自由的小人一直要坐輪椅出去逛逛,

於是推他到一樓吃午餐跟買多多,精神恢復的很不錯,食慾也滿好的(餓太多天了)

1390730_667680183251162_1636767937_n  

今天一樣就是六小時滴抗生素,其他就是床上玩樂高或是坐輪椅出去走走。

一天說快不快,說慢也不慢的結束了。

最重要的是,還好沒再燒了!

 

10/22~Day 8

今天是阿凱的農曆三歲生日!

呼!希望可以趕快回家過國曆的生日啊。

行程依舊是時間到就滴抗生素,其餘時間都是自由身。

主治醫師說明天早上抽血,報告都正常後就可以放行回家了!

喔~媽媽好緊張!!!

 

10/23~Day 9

護理師白班交班後,阿凱就被抓去治療室抽血了。

等報告出來的時間,我們推阿凱去空中花園散步(兼打發時間)

阿凱摘了朵小花,跑過來說要送給馬麻。

好感動啊,把他抱緊緊謝謝他。

1385170_668536659832181_910188996_n  

剛好林寶老友摳印進來關心阿凱,

聊了好一會兒,心情也比較不這麼緊張。

準備回病房再等樓梯的時候,手機突然響起。

是住院醫師打來,『啟崢媽媽嗎?啟崢報告都正常,可以辦出院了』。

我的眼淚瞬間掉下來,惡夢結束了,終於結束了!!!

 

推著阿凱奔跑回病房,住院醫師已經在護理站等我們,

真的好開心好開心!

老劉去辦出院手續,我跟阿凱回房間收拾。

12點多,我們一家三人,回家了!!!

 

陽光很耀眼,我幾乎忘記晴天的感覺。

抱阿凱上車的時候,也是忍不住泛淚。

這幾天開車都不敢看後座,不敢看到他的安全座椅,怕自己又崩潰~

1378884_668598806492633_297368939_n  

 

伴著好天氣,開車回家了!

途中也買了好久沒吃的阿北麵店(阿凱的愛),

可以一家人再聚一起,真的開心又感動。(在電梯我又泛淚,整個情緒很滿)

 

阿凱回家後就先開始翻玩具玩,

玩具應該也會說:小主人,好久不見了~

1395260_668609229824924_2065813916_n  

 

九天抗戰記結束,肺炎狀況還要口服一週的抗生素治療,再回診follow胸部X光。

手上的診斷書記錄了阿凱打過的仗:急性心衰竭,急性肺水腫,手足口症,疑腦膜炎,疑左上葉肺炎。

短短五個診斷,每個診斷經歷起來都是痛苦害怕,

差點失去阿凱的那個半夜,是我跟老劉至今最深刻的傷痛。

 

10/28,回診發漏胸部X光也正常了,片子照起來很乾淨,肺炎ok!

終於正式跟腸病毒說掰掰,握著阿凱的手,簡單的幸福卻是這樣得來不易!!!

 

 

後記:

現在已經12月了,兩個月過去,阿凱調適的不錯,沒有我擔心的創傷症候群。

除了剛回家幾天,不給人碰肩膀打中央靜脈導管的地方,其餘都恢復的很快。

至於我跟老劉,心底的創傷淡淡的存在,我們更體悟到健康平安最重要,他也更能同理病童家屬的心情。

 

最近腸病毒又開始竄行,

絕大多數的腸病毒寶,都是腸病毒的第一期(手足口症),轉變成重症的機率其實非常非常低。

只是沒有任何一位醫師可以診斷出,哪位小孩會轉變重症,哪位只會停留在第一期。

所以當確診腸病毒後,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密切觀察意識狀態,有無肌抽搐(快睡著時特別明顯,身體會一抽一抽的)

通常腸病毒第三天是轉重症的關鍵,所以第3-5天要特別小心。(像阿凱這樣確診當晚就轉重症,醫師也說非常少見。所以一切真的是措手不及~)

 

阿凱尚未讀書,傳染源也不可考。

醫生說可能是外面遊戲器材,也可能捷運拉環or飛沫傳染。

沒有特別接觸史,所以哪邊得到的真的讓我們很納悶。

醫師有特別提醒了,腸病毒並不會被太陽殺死,所以如果有感染腸病毒,要居家隔離,不要帶出門曬太陽。陽光不會殺病毒的!一定也要保護別人啊!

 

這次送驗的腦脊髓液,疾管局沒有抓到是哪一型。(雖然媽媽一直很在意怎會沒抓到?不過老劉說沒抓到就是沒抓到,沒什麼好追的)

不過就這樣轟轟烈烈的病程來看,醫師們還是推測是萬惡之首的71型。

目前腸病毒並無疫苗,不過有一套治療方針。

這套方針是民國80幾年腸病毒大流行,在許多生病的孩子的照顧經驗下,創立出來的。

謝謝當年的孩子們,謝謝醫療的進步。讓我們可以知道該怎麼處理,怎麼在這樣快的病程下搶時間,搶回阿凱。

 

要謝謝的人很多,幫阿凱的人很多,加油打氣的fb朋友也很多,還有許多送禮物的阿姨們。

不能一一道謝,不過我把這許多祝福也分享出去。

祝福的力量很大,祝大家都能健康平安!!!

 

還是要呼籲最重要也最簡單的事情:一定要多洗手,而且要用肥皂(噴酒精也是殺不死腸病毒低!)。口訣:內外夾攻大立腕。指縫跟手腕都要洗到啊!

and腸病毒糞口傳染跟飛沫傳染最多,發病後一週傳染力最強,最後病毒會由糞便排出,所以大人更換尿布or擦屁股一定也要肥皂洗手。

大人也會感染腸病毒,只是症狀就像小感冒,喉嚨痛這樣而已。所以有些時候是大人傳給小孩也說不定。

三歲以下腸病毒寶轉變重症機率高,所以<3歲的孩子要特別注意。(阿凱在滿三歲前一週發病,也是....@@)

 

我們一家快變腸病毒宣導大使了,

總之勤洗手,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!

腸病毒絕大多是不可怕,但是千萬不要輕忽了!有任何疑慮就馬上就醫,寧可當囉嗦的家長,也不要錯失先機了!

(應該要開放老劉腸病毒看診專線XD!)

 

希望有一天,醫療可以進步到杜絕腸病毒重症,

這個我們一家的惡夢,祈禱別人都別遇到。

 

最後,感謝老劉。這場戰役中第二辛苦的人(第一是阿凱)!

謝謝你的專業,你的好同事,你給我的力量。

那天你在車裡說:從沒想過自己從醫的最大目的,就是救我們的孩子。

是啊,也許老天爺知道你有能力,所以把這個考驗交給我們!

謝謝你的盡心盡力,我以你跟阿凱為榮!!!

 

(還是忍不住呼籲一下,真的要愛惜還在線上的醫護人員。在我們最無助的時候,只有他們幫得上忙。

在加護病房裡,看到有資深學姊照顧阿凱,真的讓我安心不少。學姊們也給我很多鼓勵和支持,讓我已經到極限的恐懼,稍稍被安撫。

在那個當下,我真的體認到『白衣天使』的真諦。

可惜現在還是很多人不懂得尊重醫護人員,讓我覺得很難過。真的經歷過才知道專業的可貴,為了下一代也為了年老的我們,真的要好好尊重第一線的醫師護理師跟專業人員們才是!)

 

突然想到要補充一下~雖然這次老劉個人有些醫療決策,不過絕大部分我們都是照主治醫師的處置進行。

當然有多得到醫療幫忙,不過在家屬的身分下,我們也是都秉照主治醫師的判斷。

and..這次阿凱做了很多侵入性治療,以及兩次頭部電腦斷層。頭部電腦斷層輻射量非常高,有沒有對腦部損害?醫學研究上還是模稜兩可的答案,並未有答案。

所以如果小朋友跌倒撞到頭,除非醫師評估需要,不然還是少做吧。

阿凱做了兩次,我和老劉都還覺得對他很抱歉哩~以後考不上台大不能怪他了。所以能不做侵入性治療就不做,相信臨床醫師判斷就是。)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hying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